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星火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时间:2023-03-14 10:45   点击数:   来源:旗帜网

打造能力提升新平台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建设集思政堂、实训室、正气阁于一体的党建教育实训中心,以“有形”抓手赋能提效。

  常设“思想理论学用讲坛”阵地,举办“政治机关建设大家谈”系列活动,关党委委员带领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走上讲台,讲解海关各线条工作的政治考量和政治要求,为基层关员答疑解惑,两期视频入选海关总署示范课程。

  结合党务工作重点、难点、易错点编制11类模块14张流程图表,建立6大类140项内容的教学资源库,储备党建创新案例57个。

  创新形式,开发廉政教育教具,参训者分饰不同角色进行案情推演,从引发共情的小切口强化“不想腐”的大自觉,荣获海关系统廉洁文化创意作品特别奖。

  探索能力提升新路径

  思想引领全面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切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海关职能紧密结合的12个方面38项具体工作,关党委委员分别带领专项课题组开展研究攻坚,推动相关重大工作部署落地生根、落地见效。

  能力淬炼“双提升”。持续深化“强基提质工程”,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力凝聚力提升”行动,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意识,党建工作能力提升”行动。聚焦基层党建6方面重点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形成28篇优秀学习成果、48个精品培训课程、43个基层党建案例、87个典型培树示范的丰硕成果,两名同志获评全国海关“党务之星”。

  贯通应用到基层。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发挥“支部建在科上”作用,各支部书记带头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将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使基层关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说得出、用得上。

  建立能力建设新机制

  打破政工办在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能力培养方面单打独斗、党务干部上升通道单一狭窄的工作局面,建立部门间“响应、呼应、反应”机制,发挥人事、政工、教育、监察等线条合力,实现“履职—培训—选用—考核”全链条管理。

  绘出强化能力“路线图”。制定《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工作指引》,从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等4个方面细化27项内容;将党内法规转化为基层党支部可落实可检查可考核的工作任务,完善4大类30余项作业清单,帮助基层党支部进一步把握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具体抓手。

  点燃素质提升“助推器”。关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关党委委员通过“学用讲坛”讲授实践经验,组织处级干部轮训班、党员能力提升班等,两项课程入选海关总署课程库,教学覆盖超10.2万人次。

  用好能力建设“指挥棒”。严格落实三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层层传递责任,统筹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述党建,将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党建工作指标落实情况与本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把支部委员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让党务工作岗位成为培养人才的岗位。

  检验能力提升新成效

  通过“星火工程”系统培养,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工作主动性更强、积极性更高,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加凸显。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关负责同志带头走进口岸封闭管理区。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了30个“书记项目”课题攻坚,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支持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推动大湾区经贸联动快速发展。2022年保障9000余万人次安全顺畅通关,持续高压打击治理“水客”走私等行为。

  促发展求实效。积极助企降本增效,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67项;监管供港澳鲜活农产品约16.7万吨,牢牢守护港澳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