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审园地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举办第九届金融行业交流活动
时间:2021-11-19 14:55   点击数: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2021年10月19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了第九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主题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形势下的内部审计”。此次活动的轮值主席单位是太平金融稽核服务有限公司,共有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120余名代表参加。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金融审计司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主持活动。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主持活动


协会会长鲍国明首先为活动致辞。她指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作为内部审计人员,既要认识到数字经济是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重大机遇,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顺应潮流、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需要我们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的高度认识这一趋势,并积极参与其中;同时也要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仍然是一个新课题,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探索乃至试错,在此过程中蕴含着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这也正是内部审计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面对新形势,内部审计需要自我发展和变革,不断提升内部审计职能的适应能力和工作的灵活性。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


针对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如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形势下做好工作,鲍国明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找准内部审计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定位,深入学习和理解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目标和愿景,以此为依据制定内部审计的长期规划,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支持企业总体转型目标的实现。二是要关注数字化转型对企业面对的风险造成的影响,真正把风险评估做到实处,拓展风险关注的范围,提升风险研判的前瞻性,营造健康的风险文化,推动具体的转型举措在既定的规则与框架下运行。三是要与其他职能密切协作,帮助企业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继续加强与IT治理、合规、法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的沟通与协作,形成为企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的合力,利用好合规审计这项业务,帮助企业上下各个层级树立正确的安全观,防范重大违规风险。四是要完善内部审计自身的管理,推动内部审计提质增效,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内部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契机,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在转型中贯彻“科技强审”的要求。五是要不断提高在数字化方面的胜任能力,不仅要提升技术能力,更要转变思维方式,对数字化转型保持开放的态度,在充分了解数字化新形势下业务开展方式的基础上,调整看待问题的眼光和工作方法,为此要不断加强对先进经验、方法的交流学习。


鲍国明最后指出,数字化是企业、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金融行业的广大内部审计人员能够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行稳致远,有效地实现转型目标。


随后,特邀嘉宾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二处处长徐权、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分别作了题为“信息化条件下的金融审计”和“数据治理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的专题讲座。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二处处长 徐权


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


在大会经验交流环节,中国工商银行、太平金融稽核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的代表围绕活动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工商银行审计局专家 陈天元


太平金融稽核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数据稽核部总经理方立雄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总部副总经理 刘冬梅


大会交流发言后,参加本次活动的代表还进行了分组座谈交流。



为期一天的第九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代表们对本此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活动组织周密,内容安排丰富,演讲嘉宾的水平高、介绍的工作理念思路和实践经验做法很有启迪借鉴价值,分组讨论为同业之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创造了条件,对于促进内部审计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很有意义。代表们纷纷表示,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内部审计人员交流工作经验、聚焦行业热点、切磋审计技巧和激发创新灵感的重要平台,希望协会能够将此项活动持续办下去,越办越好。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