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审园地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成功举办第二届能源领域会员单位交流活动
时间:2021-12-06 09:17   点击数: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为增进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能源领域会员单位业务交流,探索能源领域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共同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11月2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线上方式举办第二届能源领域会员单位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内部审计推动能源企业绿色发展”,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主持。此次活动报名人数达700余人。


协会会长鲍国明致辞

协会会长鲍国明为活动致辞。她指出,绿色发展是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其内容贯穿于“十四五”规划的各领域各方面。2020年中国向世界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能源企业及其内部审计需要不断探索转型,找到助力组织绿色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

针对能源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如何在组织实现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大的价值,鲍国明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服务绿色发展大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领会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将内部审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组织绿色转型发展大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价值。

二是提升风险研判能力,完善风险预警机制。一方面继续保持对项目资金管控、自然资源开发项目评估、清洁能源领域拓展和投资等领域的关注,另一方面还需要重视降碳技术的探索利用、碳排放指标统筹和分配、碳汇融资、低碳节能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些新阶段发展业态中潜在的风险,提高风险预判和风险确认的成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巩固绿色发展成果。

三是拓展审计视角,聚焦关键业务领域。在充分理解所在组织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基础之上,内部审计作为组织治理和风险管理的第三线职能,要深入参与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全过程,确保内审的工作方向与企业绿色低碳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

四是完善能力框架,提升审计人员胜任能力。要充分了解组织在绿色转型中所需的专业技术和能力需求,高度重视内部审计人才引进和职业培训工作,优化人才配备和胜任能力结构,提高自身与组织绿色发展审计新需求的适配度。

鲍国明在致辞中希望能源领域的广大内部审计人员能够勇于担当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肩负着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组织绿色发展的职责和使命。


特邀嘉宾作主题演讲

随后,特邀嘉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世界和我国能源发展的趋势,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发展趋势,以及双碳目标下能源发展的新格局。他特别就内部审计如何在促进能源转型发展、推进双碳目标实现中发挥作用提出了建议。

经验交流

在大会经验交流环节,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审计部主管李红芳、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审计研究所所长赵宝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审计部业务三分部高级经理杨剑,三位嘉宾围绕活动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主持

第二届能源领域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协会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此次活动,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又确保了能源领域会员交流活动得以持续开展,相信通过聆听各位嘉宾的演讲,一定会有助于参会代表开阔工作视野、启迪工作思路、借鉴工作经验,从而为推动能源领域单位内部审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协会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