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赤峰市审计局深入开展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
时间:2022-10-13 10:05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为了让沉睡的资产“动起来”,让停滞的资金“跑起来”,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在前期各级预算单位自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赤峰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核查组,核查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班加点从三个方面深入开展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对预算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核查自查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规性。确保预算单位不存在漏报实有资金账户、不存在沉淀资金分类不准确、不存在自查报告与报表无法对应等情况,全面摸清了各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全部纳入“大起底”范围、沉淀资金构成情况及可盘活情况。

二是严格核查盘活情况,根据自治区沉淀资金界定、管理核处置办法,对预算单位拟上缴情况逐一甄别,全面核查各预算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收入、长期挂账往来款项等资金的盘活情况,确保沉淀资金“应缴尽缴”处置到位、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应消尽消”清理到位。

三是提出审计建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分析问题原因,深入发现沉淀资金管理存在的漏洞和制度缺陷,建议相关部门从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监督等方面,完善预算安排与沉淀资金挂钩及沉淀资金清理监管长效机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核查组已完成第二阶段审计核查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各部门沉淀资金规模、结构、结存状态、变动情况及沉淀成因,截至2022年9月28日,核查组共计核查全市2176家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5532个,起底资金总计89亿元,核查后拟上缴金6.3亿元,全市各级预算单已上缴沉淀资金2.9亿元。

下一步,赤峰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沉淀资金大起底”工作方案中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收回可盘活沉淀资金,让资金有序流转起来,确保“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市审计局  孔令然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