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对林草地面积减少问题审计需注意的几个方面
时间:2022-11-21 15:50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在森林草原(以下简称林草)资源专项审计中,林草地被非法占用情况是非常重要的审计事项,一般的审计方法是将林业部门提供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及草原矢量数据与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图矢量数据相交,求得占用林地、草地的疑点数据,然后交由林业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进行核实,将核实结果反馈给审计人员进行签证。这种方法虽然快捷,但是准确程度却不高。因此,为确保审计结果全面准确完整,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矢量数据一定要“上图”。

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及草原矢量数据与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图矢量数据均是合法的数据。审计中应分析核实,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是最新的土地利用现状图矢量数据还是以前的土地利用现状图矢量数据,以便确定是历史形成的问题还是新发生的问题,是未纠正的问题还是在最新数据中进行了纠正。例如:审计发现了某某旗地质公园占用草地问题,通过使用最新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此问题已经对占地问题进行合法化处理,并形成了法定矢量数据。再如:审计发现了某某旗采矿占用草地问题,通过使用旧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此问题图斑形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个集体砖厂,因废弃未进行整治被并草原部门列为草地,不存在非法占地问题等等。

二、对疑点图斑一定要“上星”。

所谓“上星”,是指将图斑投影到卫星影像上或者在ARCGIS中导入卫片的栅格影像。“上星”之前,要将出自于林业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的数据形成时间、坐标系和度带不同的图斑进行校准,然后导出KML文件再导入到卫星影像浏览软件或者直接在ARCGIS中利用卫片直接识别。通过识别,能够判定并取得被审计单位共识的疑点进行定性,现场照片证据由被审计单位提供。对于无法精准识别的,采用现场踏查的方式解决。

三、对问题情节一定要“上心”。

所谓的“上心”,主要是做细致入微的工作,要结合“上图”“上星”做“上心”的工作。要把新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区分开来,要把矢量数据不准确和违法占地区分开来,要把民生(如建桥、修路、筑堤等)和环保(如污水场、填埋池)方面的占地与个人利益(开矿、养殖等)占地区分开来等等,不能囫囵吞枣。通过区分开来,有利于定性更准确,同时,也为能否整改和如何整改提供了参考。

四、对疑点数据要“上新”。

从审计实践看,无论二调还是三调“国土利用现状图”矢量数据,由于勘测时设备参数、人员素质、自然影响等原因,尚存在不准确的现象。对于存在的部分问题,自然资源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在后期的“三区三线”工作中进行了纠正,因此,“三区三线”的数据是目前比较新的数据。为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工作,建议以后对林草占地进行审计时,一定要使用公告后的“三区三线”土地利用现状数据,以减少工作量。(巴林左旗审计局 李富文)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