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见微知著,提高审计职业判断力
时间:2022-11-30 08:23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审计的核心价值在于“增信”,审计工作过程中,能力和责任是基础,职业判断是灵魂,而职业判断是基于能力和责任心的升华,能够体现一名优秀审计人员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有效、合理的审计判断有助于快速锁定疑点、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因此,审计职业判断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不容质疑。

克旗审计局抓细节、重细微、见微知著,在2022年对某局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中,从新增“其他应付款”账户发现21万账外存储现金疑点,涉嫌设立“小金库”,按规定将相关线索移送纪委监委处理。

一、提升能力,见微知著,发现“小金库”

在审计某局资金时,2020年一笔21万无根据异样往来账款引起了审计人员注意,审计人员立刻对此笔账款进行源头追踪,最终在2009年和2010年账目中发现该笔资金。经查,某局于2009年和2011年用财政拨入资金(现金)发放某单位职工其他应付款时,有5个债权人未签字领取资金合计213 196.00元,而该笔资金一直以现金的形式账外存储,脱离单位统一核算和管理,直到2020年财务人员才将这部分款项重新列入其他应付款,并于2020年6月才将全部213 196.00元资金上缴财政。

二、强化责任,由表及里,审慎提出 “三问”

审计人员凭借审计职业判断,对该笔资金背后潜在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多方仔细研判,提出三点疑问:

疑问一:对该笔资金存放地点存疑。在以前年度审计过程中,曾对某局现金账户进行过全面盘点,当时未发现这笔21万款项。

疑问二:对其他债权人是否足额领取存疑。克旗某局对某单位其他应付款共计600余万,此次只发现21万账外存储现金,其余资金是否被债权人足额领取、是否仍存在其余账外资金不确定。

疑问三:对是否存在其他不实资金往来存疑。目前审计各单位资金时,只审计近三年的资金项目往来,而此笔资金时间跨度大,长达10年之久,其余年份是否有不实资金往来未经审计核实。

三、增强意识,研精究微,提高职业判断力

审计职业判断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对审计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在以后的工作中保证审计质量,审计人员应坚持从细节出发、见微知著,不断提高自身职业判断能力。一是培养正确的审计职业判断意识。审计意识囊括了每个审计项目的始终,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审计工作人员都要时刻保持审计工作思维,准确把握主线,遵守严密的推理与逻辑关系。同时,要紧跟政策变化,实时掌握中央政策方针,及时调整审计工作重点,让审计工作切实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试金石。二是提高审计洞察力。审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多注重异常的资金流动和原始单据的细微之处,对于非正常的资金来源和去向,通过内查外调的方式发现问题线索。同时,要注意异样的往来账目,不忽视任何细小的账户往来,特别是对异样的往来科目要予以警觉,要加大对没有原始凭证的应收款、应付款账户的审查力度,不忽略任何细小问题。三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审计工作者在履行职责时,不仅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同时还必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面对审计职能转变的新形式,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掌握审计发展的动态,勇于实践新的审计理论和方法。克旗审计局  王晓晰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