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26 08:46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省级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其发行的目的其一是健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其二是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笔者在近期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审计调查中发现,在专项债的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项目进展缓慢、未按规定付款或超进度付款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贯穿债券管理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影响着债券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形成上述问题主要原因如下:

一、高质量项目储备量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

(一)部门在申请专项债项目时对项目上马的可行性、前期手续办理的完整性、未来收益的可持续性等未进行深入研究和质量把控,仓促申报专项债券,导致项目在实际推进中存在各种难题、面临各种问题,实操性不足。

(二)部分专项债项目专业性不足,未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出现初步设计粗略,项目实施过程中设备采购需求与设计方案不符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专项债券的作用发挥。

二、财政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对项目监督跟踪管理工作不到位

审计调查过程中笔者发现,财政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对专项债项目缺乏穿透式监测,对项目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和建设过程的依法合规性缺少必要的检查监督,无形之中为专项债使用埋下风险隐患。

三、项目建设单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

部分项目建设单位重建设,轻管理,项目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初步设计粗略;财务部门审核职能不明确,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导致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超范围支出、超进度付款、不合规付款问题的发生。

综上,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高质量项目储备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储备申报可行性和精准性;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研究论证,做好征地拆迁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和顺利实施。

(二)实行项目进度按时报送制度,加强项目监督跟踪管理,加快专项债资金支出进度,更好发挥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规范执行项目调整程序,对因实施条件准备不足、年内难以开工建设的专项债券项目,以及资金支出进度慢、使用效益较差的项目及时调整,避免资金闲置浪费。

(四)项目单位加强专项债项目管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能力培训,明确财务人员审核职责,确保项目资金依法依规使用,保障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赤峰市审计局  赵立慧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