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监管 发挥补贴资金使用效益
时间:2023-01-09 17:37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就业技能培训,是为了就业而开展的技能培训,培训目的重在就业。为了解决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国家投入了大量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但在近期的审计中发现部分地区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展现出“监管机构档案手续完备,培训机构和培训学员都获得了规定的补贴资金,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在原地踏步”的“怪相”,就业技能培训沦为赚取补贴资金的工具,未实际解决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原因剖析:

一是监管机构监管力度不够,受人员不足、指标压力等影响,未做到对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深入的监管,加之资金使用办法要求不明确,对实际培训效果的规定不明确,补贴的发放缺乏严格考评依据,导致补贴资金的发放与实际效益关联度不高;

二是培训机构虽然制作了详细的方案和各类规章制度,但其根本目的在于赚取培训补贴,课程设置、培训内容脱离实际,学员的招收上为了达到开班条件降低标准,签订的就业协议形同虚设,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缺失;

三是部分参加培训学员就业需求不强,参加培训的目的以获取补贴为主、找工作为辅,部分地区村民每年靠参加各类培训即获得几千元至几万元的补贴资金,补贴资金的吸引力远超技能培训本身。

审计建议:

一是对补贴资金应配套严格、细致的资金使用办法,让资金运行有章可依。

二是监管部门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应该对各职业培训机构进行更为严格的质量评价和监督机制,通过对课程设置符合实际、培训目的以就业为导向的优质培训机构给予优先批准办班资格,优先发放补贴,同时限制社会责任淡薄的培训机构办班等手段,严格要求培训机构,切实提升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培训开班之前应充分开展市场调研,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待就业劳动力的需求,按需定向开办培训班,并且监管部门也应对开班调研结果进行审核。

四是制定出台进一步鼓励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的相关政策,改进城乡未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原有体制及管理方式,调整部分培训工种培训时间。加强对职业培训价值的宣传,让更多劳动者认识到参与技能培训对于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意义,端正培训态度,使就业技能培训发挥实效。(赤峰市审计局  王广伟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