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规范职业技能培训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时间:2023-01-17 10:50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我市失业保险基金和再就业资金审计中发现,个别地区在职业技能培训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不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如已经实现就业人员、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领取养老金人员享受培训补贴等;二是培训效果不佳,培训与就业脱节,存在“培训专业户”反复参加各种培训,但始终未就业等怪相;三是线上培训缺乏监管,考核学员出勤率仅通过钉钉打卡或视频截图,无法保证线上培训质量。

审计分析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前期人员身份审核困难,一方面就业管理部门缺乏获取外部数据的渠道,无法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另一方面内部的内蒙古人社系统业务综合办理平台信息更新较为滞后,无法及时掌握人员近期情况,加之个别培训对象未及时上报信息,刻意隐瞒人员身份、就业情况等原因,造成数据滞后、无法核实的问题。二是培训针对性不强,培训工种未及时与市场挂钩,课程设置缺乏创新,个别培训机构、培训对象对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认识不到位,仍以获取培训补贴为目的参加培训,并未想过从根本上提升职业技能、解决就业问题。三是线上培训作为近几年新兴的职业技能培训方式,相应的监管制度政策还不够完善,各地对于线上培训的实施以及监管缺乏统一明确标准,导致线上培训规范性不足。

因此,审计建议:一是就业管理部门应通过广泛调研,充分了解市场需求、行业缺口,科学合理设置培训班次、课程、师资等,确保培训紧扣实际就业需求;二是加强人员身份审核,严把入口关,在开班之前应利用好数据分析,重点核实培训对象身份、是否已就业等情况,多方调查了解,确保培训补贴资金发放无差错;三是在培训期间要不定期检查学员上课打卡情况,特别是针对线上培训,不仅要注意学员签到时间地点的变化,还要保证学员摄像头开启,利用系统抓拍检查学员在线情况;四是在培训过后,就业管理部门要发挥好跟踪回访的职责,统计学员培训后的就业情况,走好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就业资金应有效益。(赤峰市审计局  武雪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