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工会系统财务数据采集方法
时间:2023-03-14 10:42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审计工作基本都是从财务入手的,采集财务数据是实施现场审计的首要任务。全区各级工会财务统一使用基于access数据库的单机版通用工会财会核算软件(内蒙专版),我们习惯使用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中没有直接对应该财务软件版本的模板,通过以下步骤可以简单高效的采集工会财务数据。

第一步:拷贝数据库。在安装财务软件的电脑找到数据库文件夹(一般在D:\Program files\GasfGh70\Data),财务数据分年度存储,选取需要的年份数据库(例如:0012022.mdb),直接复制,粘贴到U盘内即可拷贝(这里注意,不要拷贝备份文件,要直接拷贝数据库)。

第二步:对access数据库解密。拷贝的数据库是加密的,可以通过被审计单位联系财务软件售后维护人员索要密钥,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access数据库解密软件直接破解。

第三步:导入SQL。打开SQL2008 R2→新建数据库(如:某工会)→任务→导入数据→数据源选择access→文件名浏览选取打开数据库(0012022.mdb)、下一步→选择新建的“某工会”数据库、下一步→将所有表复制→完成即导入完毕。

第四步:找表。打开“某工会”数据库,通过对表的行数、内容的分析,可以找到所需的三张表,即:余额表ledger、科目表acc_chart、凭证表QueryVou

第五步:导入AO。打开本机AO→新建项目“某工会”、打开项目→采集转换、财务数据→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采集数据→数据源选择SQL Server、选择本机服务器名、选择Windows身份验证、选择“某工会”数据库、测试连接、下一步→勾选找到的三张表(余额表ledger、科目表acc_chart、凭证表QueryVou)、下一步→采集、确定→是否直接生成财务数据临时表选择“是”→新建会计数据、根据提示填写单位名称、年度等信息、确定→选择“源数据凭证表为一个表”→点击“辅助导入”、保存会计期间、关闭→点击“辅助导入”、通过下拉菜单选择ledger、选择“只存储余额,根据余额正负决定余额借贷方向”、选择期初余额字段bal_cs、科目编码选择acc_id、选择“科目余额按月存储”、会计月字段copy_month、年初余额所在月的值“0”、导入→点击“辅助导入”、选择科目表acc_chart、科目编码字段acc_id、科目名称字段acc_name、科目全称字段acc_comment、导入借贷方向选择if_debit、不勾选的为“贷”、勾选的为“借”、导入→点击“辅助导入”、批量生成、验证、保存、关闭→点击“辅助导入”、选择凭证表QueryVou、凭证日期字段v_date、凭证流水号字段v_no、凭证类型字段v_type、勾选“分别存储借方发生额和贷方发生额”、借方字段amt_debit、贷方字段amt_credit、摘要字段abs_text、科目编码字段acc_id、分录序号勾选自动生成、导入→关闭、是→是否进行科目调整点击“是”→账表重建、完成。

第六步:数据验证。打开导入的账套,与被审计单位的总账、明细账以及部分凭证进行验证,数据一致可用,至此财务数据采集完成。

快速、准确的采集到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可以对审计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述方法能够有效提升审计机关对全区各级工会审计的工作效率。赤峰市审计局王广伟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