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赤峰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0-12-16 14:51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2020年,赤峰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指挥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实处。根据《中共赤峰市委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有关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2020〕93号)的要求,现将2020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多年来,我局一直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重心位置,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在2020年度集中组织中心组学习两次,并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方式把学习贯穿到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每年年初,局党组都要听取局法规科对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查出不足并给出改进意见,年末对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年度工作报告,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三是为确保用法治“标杆”引领用人,我局在机构改革中,单独设立了法制机构—法规科,并配备专人具体负责普法、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层层落实的组织工作网络。

二、加强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

作为审计监督职权的专门机关了,我局一直把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作为开展审计的标尺。一是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审计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年初我局举办了《2016-2020新入职审计人员审计业务培训》。为适应当下大数据审计应用,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十月份我局举办了《大数据审计应用培训》。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我局面对疫情不断的严峻局势,结合审计工作制定了《赤峰市审计局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审计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依规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赤峰市审计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赤峰市审计局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清理工作。四是严格执行《赤峰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已于法律顾问签订长期合同,并要求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审查等工作。五是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 ,完善投诉举报渠道。我局已印发并执行《赤峰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为顺利推行实施方案,我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以加大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为完善投诉举报渠道,我局在赤峰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设有专门的投诉板块,并在局内一楼大厅设有投诉举报箱并张贴有举报电话。

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我局2020年将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一项工作重点。一是全面摸底赤峰市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为了采集数据的真是性,我局印发了《赤峰市审计局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及人员统计工作的函》,对全市机关单位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调研。二是针对调研现状及发现问题形成专报。专报中提出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不足及整改措施实施意见。三是初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保障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为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我局印发了《赤峰市审计局关于落实内部审计工作备案制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备案单位、备案时间、备案要求、备案范围等。加强审计机关对市直属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市直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和职能的有效发挥。

四、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执法制度规范化。

我局历来重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在工作中中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做到把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中。为严格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2020年度完善了《赤峰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并严格执行。同时,为了规范审计干部管理机制,我局制定了《赤峰市审计局关于印发<赤峰市审计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管理办法>的通知》及《赤峰市审计局关于2020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五、 加强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历来普法为我局重要工作的一部分,致力于让审计执法人员普法执法水平不断提高,让更多的老百姓懂法。一是年初我局制定了《赤峰市审计局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分解落实方案》,让普法责任更明确。二是为了精准普法到人,我局通过送法进乡村活动两次送法进农村。让村里的百姓足不出户增长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三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宪法》,并明确党组一年内至少学法两次。四是线上线下结合,集中组织审计干部学法。线上借助法宣在线平台,要求在职人员全部参加培训及考试,线下多次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集体学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