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赤峰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1-30 16:21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2022年,市审计局党组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重点,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共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安排,着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学习,持续推进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工作,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顺利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组织领导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依法行政执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带头,全员参与,切实保证学习效果,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不断提升全局审计队伍政治建设。一是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赤峰市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实施方案》中的各项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研讨2次。二是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2次,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自查、年末有报告的扎实工作作风。三是为不断提升审计机关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1次,同时为每位审计干部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等书籍,切实做到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

二、坚持依法审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挥审计力量优势,助力营商环境优化。2022年,赤峰市审计局紧密围绕中央、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对宁城县、红山区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欠款、行政许可事项下放、企业专项资金拨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时清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切实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保障作用,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落实自然资源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赤峰市审计局相继开展了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和巴林右旗森林、草原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离任审计,揭示了征占用林草地、矿山生态治理、林草补贴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林业、草原项目资金管理长期高效运行。

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办法》,按照《赤峰市审计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要求,做到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为更好的贯彻自治区文件精神,有序管理规范性文件,市审计局印发了《赤峰市审计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清理制度内明确规定每年的8月份为规范性文件清理月,并已经应用“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实施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截至2022年11月末,赤峰市审计局未制定任何规范性文件。

(二)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市审计局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贯彻《赤峰市审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强化决策责任,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落实《赤峰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2022年度,市审计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三)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市审计局将推动我市内部审计事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一是完成审计厅统计调查工作。法规科配合审计厅落实每年度两次的内部审计统计调查,按照《2021年内部审计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面向全市范围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做好内部审计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开展情况等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动态掌握我市最新内部审计统计调查数据。经统计,我市1188家单位中,设置独立内部审计机构单位57家,我市从事内部审计工作人员442人。二是推动《关于市直属国有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2022年,本着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思想,通过对调研结果分析,针对市直国有企业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现状,赤峰市审计局会同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赤峰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市直属国有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我市市直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压紧压实内部审计考核责任。协调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全市内审工作情况列入2022年依法治市考核。要求全市范围内党政机关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明确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体制、机构设置,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审计结果运用。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成法律顾问调研工作。按照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调研通知要求,市审计局结合局内法律顾问工作,对我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调研,印发《赤峰市审计局关于党政机关聘用法律顾问调研工作的报告》。

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促进文明审计

2022年,市审计局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文明审计,坚持以制度为准绳、以扎实工作为常态。一是坚持推行《赤峰市审计局现场管理办法》、《赤峰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赤峰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制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保证监督“三项制度”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审计执法机关正确履行职责。二是认真梳理审核执法人员信息并及时同步更新法治政府建设智能一体化平台注册信息。2022年经梳理,确定无变动行政执法人员40人,行政执法监督人员1人;清理行政执法人员3人,行政执法监督人员1人;新增行政执法人员2人,行政监督人员1人。三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参与线上培训,达到参与率100%、通过率100%。

五、坚持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升审计质量

市审计局为了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改进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赤峰市审计局每一年度均会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及优秀案卷评选工作。2022年,市局对各旗县区审计局上一年度完成的审计项目抽取20%-30%,对市审计局各科室完成的审计项目抽取1-2卷进行优秀案卷评选。2022年度市审计局对巴林左旗、翁牛特旗、林西三个旗县区部分审计案卷进行质量检查并针对检查情况将印发《赤峰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审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六、持续强化普法宣传工作,落实普法责任

(一)普法多样化,落实宪法、民法典的宣传责任。

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市审计局自2014年起,每年借助“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对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进行普法宣传并形成方案报送司法局。2022年12月我局将按照《赤峰市审计局关于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多样的普法宣传方式,扎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并将“12.4”宪法日活动开展报告报送司法局。

(二)普法责任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为贯彻落实中共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赤峰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赤峰市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清单》的通知(赤依法治市守组发〔2022〕7号)精神,制定并印发了《赤峰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赤峰市审计局法治工作台账》、《赤峰市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工作要点中明确规定了执法普法的实施方案及时间安排,并对上一年度的普法手段方法进行调整创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效果,以主题活动的方式拓展普法广度和深度,以聘请专家讲法的方式培养干部学法的热情,切实做到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法两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普法宣传工作,以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习宣传。

(三)普法常态化,落实“法律六进”普法责任。

2022年11月,赤峰市审计局“送法进机关”。我局审计组在赤峰市财政局专项债务审计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结合进点会、问题核查、取证单制作等关键节点,解读审计机关的职权职责和执法依据、工作程序、违法行为的认定等方面内容。通过持续不断的普法,使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充分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有效提升了被审计单位和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促进和谐社会构建。

(四)多途径普法,落实“以案释法”相关工作。

2022年,市审计局利用官方网站分享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财政违法行为处分处罚条例,并计划通过“12.4”宪法日宣传活动聘请专家,集中开展“以案释法”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审计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2022年度,市审计局已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宣传,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有序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坚持文明审计,为赤峰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