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个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喀喇沁旗全面深化“五个一批”专项行动
时间:2022-10-25 08:06   点击数:   来源:赤峰日报社

“原来就在家门口随意堆放垃圾,路面脏乱差,村里随处可见垃圾,如今有了政府帮忙采购的大型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都很干净,垃圾也被分类清理了。”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楼子店村公益岗人员李秀林说。

十家满族乡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宜居、绿色发展有机融合,结合村人口数及村内街道情况确定垃圾桶数量,采取居民少量出资、使用帮扶收益金和集体收入的组合方式购置垃圾桶,并由公益岗人员定期对村组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十家满族乡的变化只是喀喇沁旗在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过程中实施“三个聚焦”、全面深化“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聚焦群众需求 深入调研解民需

“到了旅游旺季,堵车就成了这条路上的‘家常便饭’,现在村里这条路加宽了,极大提高了道路承载能力,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出行难题,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西桥镇雷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平高兴地说。近年来,雷营子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较好,但原有的村组道路狭窄、交通承载能力弱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难题。旗级包联领导调研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旗林草局、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868.4万元,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进行了拓宽,帮助村里解决了旅游旺季道路不畅的问题。

“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喀喇沁旗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旗委常委每人带头联系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1个基层党支部,同步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328个,覆盖农村、社区、企业等各领域。截至目前,354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支部工作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584次,解决问题424件。

聚焦民生实际 领办实事解民困

“镇里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家庭。”乃林镇黄金地村党支部书记马向军激动地说。乃林镇党委在了解到村民务工难的问题后,提出增岗用人的建议,并将“以工代赈”项目列为镇党委书记领办实事项目,全力进行落实落地。

喀喇沁旗以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引领,出真招、想实策,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领办实事,以点带面推动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奉献。2022年,旗级领导领办重点民生项目30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计领办有关产业发展、人居环境、饮水安全、基础设施保障等民生实事500余项。建立了一个实事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措施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聚焦活动载体 志愿服务解民愁

“前些日子,厢房因遭遇暴雨倒塌了,多亏了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帮助我及时修缮了房屋,感谢他们的奉献和付出。”十家满族乡上烧锅村三组村民郑凤民感激地说道。为积极引导全村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十家满族乡上烧锅村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根据党员特长和服务意向编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

喀喇沁旗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主题党日”“联建共建”等活动载体,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在前、干在前,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旗各级党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465个,累计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扶危济困”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3400余人次,服务群众超3万人次。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