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华每日电讯——翁牛特旗:干部多跑腿 群众得实惠
时间:2023-12-13 08:49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政府

“小国,今天怎么也得到家里吃顿饭吧?我们两口子听了你的劝,流转土地后到村里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挣300多元,你总得让我们感谢一下吧。”

与数月前闭门不见截然不同,现在只要一见到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国强,内蒙古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三十家子村村民张水就会迎上去邀请。

张水曾是三十家子村土地流转最大的“钉子户”。今年初,三十家子村谋划推进玉米制种产业发展,需要流转村里部分土地,满足玉米制种集中连片种植的需求。张水家的地,就“横亘”在制种基地中间,成了土地流转最大的难题。不管村里怎么动员,张水都能“怼”回去:“农民不种地,吃啥?”“合作社经营不好,给不了钱,找谁?”

作为乌敦套海镇派到三十家子村下乡服务队的成员,又是张水家的包联干部,国强一趟趟往张水家跑,掰开了揉碎了给张水算经济账:自己种地,好年景也就1000元左右收益;土地流转后,签订合同就能拿到1400元的租金,每亩多出400元,你家30多亩地,一年啥都不干就多出12000元,这有什么不放心?况且,土地流转后还可以优先承包合作社的地,按照合作社的统一规划种植玉米种子,收益也比以前高。还有,如果怕担种地的风险,那就到合作社打工,干一天就有一天的工资,咋不比你原来赚得多?

或许是被国强的真诚打动,张水将信将疑地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但拿到第一笔近5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张水彻底从“钉子户”变成了“宣传员”,对于村里其他有顾虑的村民,他主动和国强一起上门唠嗑,帮忙做工作。

与带给群众的实惠相比,国强也觉得自己收获满满。几个月前,国强还是党员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窗口接待办事群众、处理各种报表,“从‘坐班员’变成‘跑腿员’,我在给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学会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了难题,成就感满满”。

和国强一样,在翁牛特旗所辖的苏木乡镇(街道),活跃着许许多多为民服务的“跑腿员”。今年以来,翁牛特旗开展了基层治理服务效能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探索了以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减标牌、优职能,减事项、优服务,减窗口、优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三优”工作模式,让从镇、村两级服务窗口精减出的近800名基层干部,全部化身为包联群众的“跑腿员”,帮助群众办好民生“小事”、身边“实事”,解决群众的“揪心事”。

“下乡服务队干部在和群众打交道过程中,锤炼了破解难题的能力,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翁牛特旗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磊说,翁牛特旗17个苏木乡镇(街道)共组建了132支下乡服务队,发动229个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每月遍访五类重点户、每半年遍访辖区农牧户”的要求,常态化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并专项推进“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和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干部多跑腿,群众得实惠。截至目前,翁牛特旗132支下乡服务队,已累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225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难题1025个。此外,在下乡服务队的积极推动下,全旗成功流转土地20.38万亩,实现收益4380.8万元,涉及土地流转的群众人均分红3015.6元。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