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
时间:2023-03-30 08:44   点击数: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迅速开赴抗日前线。此刻,抗日战争正处在战略防御阶段。这个阶段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日军分路深入中国广大领土,对中国正面战场的攻势达到顶点;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并迅速壮大起来。

当时,国民党表现了一定的抗日积极性,国民党军队曾进行了平津、淞沪、忻口、徐州以及保卫武汉等战役,并取得台儿庄战役的胜利,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但是未能从根本上扭转战局。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了长达6周骇人听闻的血腥大屠杀,中国平民和解除武装的军人被枪杀、焚烧、活埋以及用其他方法残忍杀害者,达30万人以上。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1/3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昔日繁华的古都成了人间地狱。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

八路军到达山西抗日前线后,即取得平型关战斗重大胜利。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平型关伏击日军,首战告捷,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接着,八路军三个师又配合国民党军队进行忻口战役,相继取得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等胜利。忻口战役历时20余天,是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合作抗日配合得较好的一次战役。

平型关大捷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使许多人由此相信共产党不但坚决抗日,并且是有能力战胜敌人的。朱德在家书中写道:此战使“全线士气为之一壮。如各军都同我们一样,那就不难打退敌人和消灭敌人”。

在深入敌人后方以后,八路军应该怎样作战,怎样打击敌人?党确定了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作战方针。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军事战略上实行了重大转变,就是由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运动战向抗日游击战争转变。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