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铸魂
时间:2023-04-21 16:45   点击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铸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董振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员)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晚清末造,面对挟工业文明之威力的西方列强,在坚船利炮之下,古老的以农立国的中国面临着亡国灭种的深重危机,各种政治力量轮番上台,尝试着种种救国方案,但均付诸于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此种衰败颓唐局面才为之一变、为之一新。其原因何在?原因就在于“思想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义无反顾将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并自始至终将其视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视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视为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怀有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不懈奋斗,团结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证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和武装,没有先进政党顺应时代潮流、勇挑复兴重担、敢于付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中华民族也就无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着永恒的思想价值。但是,客观实践的发展变化,总是会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推进理论创新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时刻关注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紧扣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在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课题,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六个必须坚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必须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将其变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延安整风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提供了有力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在加强全党马克思主义教育、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都取得良好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以不断增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认识这一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奋进道路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