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克旗乌兰布统苏木解锁“关键词”找到政务公开“最优解”
时间:2023-04-14 16:47   点击数:   来源:赤峰日报社

近年来,克旗乌兰布统苏木以辖区群众、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与提升为民服务两个重点,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流程,着力打造办事方便、工作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锁“因地制宜”关键词,找到阵地建设促进功能服务的“最优解”。按照功能完备、分区合理、简朴实用的要求,在苏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包含民政、就业、社保医保、退役军人事务等赋权相应的行政审批窗口。共设综合窗口5个、帮办代办窗口2个、党建窗口1个、公安户籍窗口1个,着力突出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公开监督4项功能,在抓好“红色主题”宣传、推行代办帮办服务、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上下功夫,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解锁“强化管理”关键词,找到以完善制度规范人员队伍的“最优解”。立足工作需要,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熟悉业务、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队伍为目标,选优配齐工作人员,统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到苏木嘎查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办公,同步开展岗位职责培训和学习教育管理,保证党群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制度建设,上墙《党群服务中心职能职责》《便民服务中心职能职责》《一次性告知制度》等告知制度,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运行。苏木党群服务中心共上墙图板2块,成立1支60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其中苏木代办员3人、嘎查代办员30人、组级代办员27人。

解锁“厘清脉络”关键词,找到以精准定位公开政务事项的“最优解”。依法依规编制符合本地区能够反映苏木政府职责权限、符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最新梳理的权责清单,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落实,适时更新完善苏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苏木政务公开与嘎查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使政务公开与嘎查村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推动政务公开向嘎查村延伸。精准定位,承接行政权力。同时,认真落实自治区赋予的99项行政权力事项,按要求承接行政权力事项92项,其中,申请类行政权力15项、行政处罚77项。切实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原则,确保相关权限接得住、接得好。

解锁“促进联动”关键词,找到以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优解”。组建了12345热线办理机构,从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民生咨询六个方面上报热线平台知识库信息,同时明确了1名热线联络员,及时迅速处理热线派单事项的办理和反馈。在做好常态化管理的同时,对平台信息及时更新,形成了发现、答复、更新、共享的良性循环机制。开展旅游市场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查自检三个方面,最大限度推动乌兰布统苏木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化管理,不断优化苏木营商环境。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