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打通企业快捷退市“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5-09 09:11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切实解决企业“注销繁”问题,近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全面上线“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服务模式,对企业简易注销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以及办理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简化,建立了企业从准入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市场退出机制。

优化简易注销范围,实施清单办理。依据法律法规,梳理公布适用简易注销范围清单,按照简易注销清单为企业办理注销登记。如: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除外)可适用简易注销登记,而对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7种情形不适用简易注销。

优化网上注销专区,实行全程电子化。在“内蒙古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企业注销专区”,通过“一网通平台”点击“我要注销”,及时向税务、商务、海关等部门推送注销数据,整个过程网上流转、实时交换,相关部门在线受理办结企业注销登记,实现“一键注销”不见面审批,有效降低了企业退出成本。

优化简易注销程序,减少注销材料。企业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向社会发布清算组信息和债权人公告,公告期20天,无需再额外在报刊等媒体上付费进行公告;市场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已共享清税信息,无须提交纸质清税证明。20天公示期满后,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天即可作出准予简易注销登记的决定。

优化注销服务举措,提高办结效率。编制简易注销登记办事指南,通过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官网以及内蒙古政务服务网提供电子版办事指南,线下窗口提供《一次性告知单》,实行“证照并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方便企业提高申办效率。设置“企业开办注销专区”,工作人员将对电话和前往窗口咨询的企业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耐心解释哪些情况适用,哪些不适用。对于适用的,详细告知如何办理;对于不熟练网上操作程序的,积极协助网上申报或上传相关资料,为申请人提供贴心服务。

注销企业营业执照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最后一道手续,也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站。下一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所想、所盼、所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着力为我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