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小股变大股 村民得实惠
时间:2022-12-12 11:21   点击数:   来源:赤峰日报社

初冬时节,巴林左旗林东镇后兴隆地村会议室里在召开股民大会,今年68岁的脱贫户王秀珍高兴地说:“没想到我这个岁数还能成为股民,我把土地入到合作社后啥也不用管,年末还能分红。”

为激活农村资产、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稳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22年,后兴隆地村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后兴隆地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自愿入股为原则,组织普通村民和脱贫户24户集资入股合作社,发动344户村民以地入股参与保底分红,打破土地流转限制农民收入的问题,通过土地入股、劳力入社、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至此,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的“三变”改革在后兴隆地村拉开序幕。

“三变”改革启动以来,后兴隆地村党支部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散资源,还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让村民通过管护耕地投工、投劳获得收入,实现了土地流转金、股东分红、就地务工工资并行的多元化增收。

“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还能兼顾家庭,我很满足了……”谈起“三变”改革带来的甜头,村民王凤霞打开了话匣子。入股合作社第一年,大概能拿到2万多元的分红,加上务工的工资,能得到三四万元的收入。

“其实‘三变’改革,不仅是把村民变股民,还要形成产业支撑,通过乡村产业的繁荣带动农户致富。”村党支部书记陶志富说。年初,后兴隆地股份经济合作社打破传统陈旧松散的种植模式,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在已入股的2080亩耕地上种植玉米和桔梗,现代化的经营模式涵盖了种、管、收、售全产业链,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益。

据了解,今年后兴隆地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全村实现增收170多万元。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