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树文明家风  展审计风采
时间:2024-03-07 22:25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根据赤峰市妇联《关于做好2024年赤峰市最美家庭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赤峰市审计局妇联积极响应,迅速制定了《树文明家风,展审计风采——赤峰市审计局“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展现新时代审计人员风采。经组织申报、民主评选、审核上报,在严格遵循评选办法及条件要求的基础上,从各科室推选出的15个“最美家庭”侯选户中推荐出6个。经党组研究决定,确定李海红等6个家庭作为表彰对象,要求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之心,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深深扎根,在审计机关树立起爱国爱家、自律自强、勇毅拼搏、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下面是赤峰市审计局“最美家庭”的温馨故事:

一、“红色传家”最美家庭

李海红家庭

李海红夫妇均为河北人,两人大学毕业后相约来到赤峰参加工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身于建设赤峰的行列中。十年来两人相互扶持,在不同的岗位上辛勤耕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李海红出生于革命家庭。祖父20岁离家参军,秉持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投身于红色革命中,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2017年,李海红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全村51户贫困家庭得以顺利脱贫。遴选进入赤峰市审计局后,一直奋斗在审计一线,因常年出差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她坚守岗位,主动迎接各项挑战,勇挑重担,参与的多个项目获得赤峰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还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并且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钻研,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她不但继承了老一辈的革命传统,而且发扬了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精神。

李海红的丈夫许磊自幼受良好家风的熏陶,母亲曾荣获河北省遵化市首届十佳“好母亲”称号,她常教导儿子一定要“干净做人、踏实做事”。工作后,他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爱岗敬业、担当作为。2023年,在极端天气严重危及赤峰及东北地区电煤运输安全情况下,许磊积极参与极端天气电煤保供攻坚战,荣获公司“建功创一流、优秀奋斗者”称号。

“坚守担当为国、奉献为家的无私情怀,传承艰苦奋斗、舍己为公的红色家风”是李海红家庭的不懈追求。

王竞超家庭

王竞超生活在一个拥有优良革命传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充满温暖大爱的家庭中。

她的外祖父参与了解放东北和华北战争,为革命事业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解放后分配到防疫部门,积极参与全市各旗县区疾控防疫工作,被授予“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称号。婆婆继承和发扬了祖辈“无私奉献”的红色家风,一直从事食品药品检验工作,因工作的实验室阴冷潮湿,又长期接触化学试剂,导致她饱受病痛折磨,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地为事业和家庭默默付出,为祖国和人民守好健康防线。

王竞超夫妇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家风。参加工作以来,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成为了各自单位的中坚力量。王竞超作为审计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坚持学习充电、恪尽职守、扎实苦干、敬业奉献,认真做好国家财产的“守护人”。她的丈夫常年在医院一线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同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与广大医务工作者一起共克时艰。

王竞超家庭将红色文化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为社会贡献的宗旨,真正做到了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民族团结”最美家庭

昭娜家庭

昭娜出生于一个幸福的蒙古族四口之家,父母是小学教师,姐姐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工作,多年来他们一家人彼此包容、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并注重与其他民族家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和睦相处。

昭娜的父母作为民族地区的蒙语教师,他们深知教育的目的在于立德树人,始终坚持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讲述各民族之间应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使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添砖加瓦,父母先后获得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父母从小就教育女儿们要与其他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互助互爱,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和习俗,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姐妹俩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各民族之间的温暖与友爱。工作后,昭娜姐妹虽然走向了不同的岗位,但她们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各自的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同时积极使用蒙语与不擅长汉语的蒙古族干部、群众沟通交流,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昭娜一家人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集体和社会献一份力、尽一份责、发一份光,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理念,用自己的点滴言行诠释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三、“小家大爱”最美家庭

冯馨瑶家庭

冯馨瑶的三口之家平凡而又温馨。夫妻都是党员,工作生活长期在两地,妻子从事审计工作13年,是国家财政的守卫者、反腐斗争的践行者、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在后方服务群众、守护国家的“钱袋子”;丈夫从事公安工作11年,是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者,在一线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保家卫国。

工作中夫妻两人都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还记得疫情刚刚突袭的时候,他们的儿子刚出生6个月,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防控迫在眉睫,二人没有退缩,冯馨瑶负责小区疫情防控的宣传联络,传递政策信息,排查和登记,安抚大家的情绪;她的丈夫夜以继日往返于各个医院、街巷、小区、卡口……保障一线人员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怕苦不畏难,舍小家顾大家。

生活中他们既相亲相爱又勤奋互勉,因为有了彼此的鼓励和支持,督促与诫勉,冯馨瑶通过了内蒙古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她的丈夫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多次在公安系统组织的业务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次获得嘉奖。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小家庭的幸福美满,就没有祖国大家庭的繁荣发展。正是这样一个个无私奉献的小家,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祖国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角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天下所有家庭幸福美满!

四、“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陈睿家庭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陈睿有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她与丈夫是研究生同学,在经历了两年异地恋和一年异地婚姻后,她从家乡调到了丈夫所在的城市——美丽的赤峰。

2017年,作为人民教师的婆婆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虽然做了开颅手术保住了生命,但是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需要护工24小时照顾。陈睿的婆婆性格要强,生病之后无法接受自己不能自理的事实,情绪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患上焦虑症和抑郁症。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她和丈夫决定把家搬到公婆所在的小区,在生活上方便帮助照料,同时也经常带女儿陪伴婆婆,为她纾解心结。

2023年,陈睿的母亲查出重大疾病,需要进行两次手术,他们夫妻面临母亲需要照顾和女儿无人看管的双重难题,家庭负担愈加繁重。但小两口不畏艰难,收拾好情绪,安排好家人,处理好工作,在历经一番波折后,顺利完成了母亲的第一次手术,也为女儿找到了合适的托育机构。在家人的照顾和陪伴下,母亲积极康复,准备迎接第二次手术。

面对巨大困难时,爱与坚持成为了这个家庭最坚实的后盾。在逆境面前,他们紧紧相拥,用彼此的温暖和关爱,共同抵御生活的挫折与困难。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蕴含了永不褪色的价值,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的家庭幸福美满,国家才能繁荣发展,社会才能和谐进步!

柴嘉欣家庭


柴嘉欣夫妻都在行政机关工作,婚后一直与老人孩子生活在一起。柴嘉欣深怀爱老之心,恪守夫妻之德,力行孝敬之举,以责任去体现孝道,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公婆原来一直生活在农村,靠着种地和牧羊赚钱养育一双儿女,生活十分不易。自柴嘉欣与丈夫结婚后,把两位老人接过来一起居住,过着公婆帮忙带孩子,夫妻二人努力工作养家的生活。人说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柴嘉欣始终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守孝道,婚后十几年的生活中,始终待公婆如自己父母一样,公婆也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看待,从未红过脸,吵过架。公婆深知生活的不易,在生活中很少自己添置衣物,她常常主动给公婆添置衣帽鞋袜等生活用品,公婆也经常感叹的说道,从小家里条件不好,平时自己舍不得花这么多钱,儿媳妇能花钱买这么多东西特别感动。但她认为这只是在尽儿媳的责任,这也是从小父母教育“百善孝为先”的最好实践。柴嘉欣的奶奶年近90高龄,由于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而她的父母没能在身边,她总会带上公婆和孩子一起回家看望老人。

在这个相亲相爱,互敬互助的家庭氛围里,祖孙四代共同分享着无尽的欢乐与温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不仅对个人的成长和幸福至关重要,也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赤峰市审计局 宋禹彤)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