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赤峰市召开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2 21:41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3月22日,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通报了全市各旗县区审计机关2023年度考评结果,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总结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组织了旗县区审计机关座谈。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各旗县区审计局局长、分管审理工作副局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始终抓牢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把准了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审计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机关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抓实主责主业,紧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践行为民而审理念和规范权力运行,发挥了“经济体检”功能作用。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项目321个,促进增收节支4.3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20件。四是从严加强审计管理,注重守正创新,推动了审计质效获得新提升。五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持续发力推进强基固本,锻造了专业化审计队伍。

会议强调,一年的工作和实践充分证明,做好审计工作:党的领导是坚强保证,唯有持之以恒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才能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经济监督是职责使命,唯有持之以恒紧扣“国之大者”“区之大计”“市之要事”开展审计监督,才能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优势,凸显审计监督功效;审计质量是重要基础,唯有抓好审计全过程各环节质量控制,才能保证审计工作过得硬、靠得住;从严治审是有力保障,唯有抓紧抓牢党建和廉政建设,才能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

会议明确,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安排,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审计质效提升”为主题,紧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落实“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着力打造审计工作“五个体系”,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在我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

会议要求,把牢党的领导这个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实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全面巩固拓展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格局,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有力的政治统领工作体系。加快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同频共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审计党组织建设,始终严守纪律规矩,打造坚强有力的党的建设体系。围绕办好“两件大事”,聚焦经济建设、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经济监督的独特优势,完善形神兼备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深化对审计质量“生命线”的认识,在项目计划、审前准备、审计管理、走好研究型审计这一必由之路和审计“下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全力落实“质效提升年”要求,健全更高水平的审计质量管控体系。强化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法治建设和内审工作,推进审计队伍固本培元,打造常抓常新的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体系。

(赤峰市审计局 赵帅)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