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赤峰市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1 09:45   点击数:   来源:赤峰市审计局

为更好的推进我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按照《中共赤峰市委员会宣传部、中共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赤峰市司法局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三单两书”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局机关2022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     完善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

赤峰市审计局党组历来重视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加大力度,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党组书记、局长要直接抓、具体抓、一抓到底。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同时,每年至少要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本机关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大问题,查找本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弱项,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认真落实普法工作报告制度。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目标任务的要求,落实审计机关法治工作报告制度。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自查评估、年末有总结报告。

三是全面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要按照《中共赤峰市委员会宣传部、中共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赤峰市司法局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三单两书”制度的通知》要求,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每年局党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至少2次,党组书记讲法1次,法治专题培训2次,全面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积极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按照《赤峰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考核指标》的要求,每年度至少开展1次“以案释法”专题讲座。为了更好地发挥案例引导作用,完成以案释法任务,市审计局法规科将按季度挑选经典案例在赤峰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加深社会面对法律法规的理解。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建立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机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

二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依法开展审计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赤峰市审计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对确定的审计项目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立卷归档操作规程要求》对审计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细化审核程序,全面对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以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为原则,全面推进“三项制度”,保障和监督审计机关正确履行监督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法规科将紧密配合司法局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的运行工作,对审计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进行认证、更新个人信息、保证行政执法系统正常运行。同时,还要按着司法局的有关要求,及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相关培训及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实现亮证执法,持证上岗。

四是加强“两法”衔接。根据《法治赤峰建设2020-2025年实施方案》的要求,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按照《赤峰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的要求,审计机关相关职责部门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或者其他事项,依规依纪依法移送有关机关、单位处理,落实“两法衔接”。二是完善“两法平台”的建设工作,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平台衔接共享协同,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化、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

三、落实普法责任,切实提升审计干部法律素养

(一)将学法用法常态化。一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审计干部学法力度。2022年,审计局将根据本单位的实际需要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组织全部审计干部集中学习《宪法》《审计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二是组织督促符合条件的机关干部参加在线学法,力争考试通过率达100%。

(二)将法律宣传举措多样化。一是体现“灵活多样”。即师资上聘请“洋博士”与挖掘“土专家”相结合;培训形式上集中与自学相结合;能力结构上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调动全体干部的学习热情,逐步培养干部的自觉意识。 二是利用“12.4”宪法日举办宪法、审计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大学法积极性;三是落实“法律六进”制度。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利用进点会、交换意见等关键节点把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制度落到实处。 四是开展“进庭学法”活动,每年度组织1-2次审计机关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用典型案例提升法治教育效果;五是配合赤峰市依法治市办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的竞答活动,寓教于乐,提升普法效果。

(三)将普法责任制度化。按照《中共赤峰市委员会宣传部、中共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赤峰市司法局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三单两书”制度的通知》的要求,每年度根据《赤峰市各部门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清单》要求制定本年度《赤峰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市审计局以责任清单的方式将普法内容、普法责任落实到各科室(中心),以要求报送普法过程影音影像资料的方式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压实做细。

附件:赤峰市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赤峰市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docx


赤峰市审计局

        2022510


友情链接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北京市审计局
上海审计局
广州市审计局
山东省审计厅
吉林省审计厅
辽宁省审计厅
黑龙江省审计厅